2013-04-03

一個人的馬祖卡溜 DAY1 - 再見東引

大概估了一下到島時間,我設定前半小時起床,想在海上拍整個東引島,但其實也沒熟睡多少,棉被枕頭的廉價香精味道實在太~重了!到甲板上發現天候不佳,東引島上的燈火還沒熄滅呢。


又過了半個小時左右才駛進港口,心裡面有種近鄉情怯的感覺XDDD 原本以為都不會回來了。


要下到船艙裡面從船頭出去。


中柱港!以前看到這個就是準備要檢查儀容&搜違禁品了。


等下台馬輪就要開到馬祖去,話說阿,東引人始終不覺得自己算馬祖,畢竟坐船還要一兩個小時,離太遠了。


到了民宿東西一丟,我就騎上了機車(600NTD)開始懷舊之旅XDDD 第一站 - 小虎隊,東引幹訓班的暱稱,當然就是這顆虎頭啦!也就是在這裡我嚐到了很多古早當兵才會遇到的狀況,比如洗澡是浴室裡面一個超大水池,大家要坦誠相見的那種,也挖過化糞池,可惜不能進去拍照留念阿...。話說,我才在門口拍了一張,立馬有小兵過來關切了,快逃~


以前規定到島一定要先來這兒待上一個禮拜,美其名是熟悉環境,但都是在做體能訓練,然後軍士官又要再來兩個禮拜,又美其名是島上的專業訓練,但根本是超!加強版!!體能訓練!!!早上起床先來個俯立挺身30+仰臥起坐30+交互蹲跳30,一輪完再來各20次,一輪完又再10次!!!午餐前再來一套!晚餐前再來一套!睡覺前再來一套!更別提還會去跑步什麼的,想不變強都很難阿!!!

安東坑道還沒到開放時間,就先往東湧燈塔那邊啦,照片是烈女義坑,傳說是海盜來的時候有位女孩子不甘受辱就從這兒跳下去了!我曾經冬天來這兒,風大到人都快飛起來了!!!絕對不唬爛!!!待過外島的人都知道東北季風有多猛烈阿~


東湧燈塔,清朝時候就有的古燈塔,也是中華民國最北端的燈塔,運氣不錯還有看到一小塊藍天。


可惜沒有日出。








從下方往上拍,剛到的時候有位大哥拿著看起來很古老的相機在這兒拍,鐵定是高手,因為他拍的位子角度超好阿,等了好久才等到我。


在東湧燈塔這兒殺了很多記憶體空間,但比較能看只有這幾張,才走回機車停放處就開始下起了滂沱大雨,回旅館休息吧,小躺了一下烏雲都散了,繼續繞,對面就是西引島,以前就是駐守在那最高點136高地。


中柱島,話說很有緣份的我的兩位老闆都是在東引當兵,二號老闆說他來的時候還沒有中柱島,也沒有中柱港,上島都要搶灘,而一號老闆...說中柱島是他蓋的!!!


西引島的中華民國最北端,是海面上那個退潮才看得到的北固礁,這裡我還在的時候有據點耶?!


人定勝天題字,以前都是從這兒開始跑中柱港來回,但我好像沒跑幾次過?



直接騎車到中柱島的感恩亭上,巨大的經國爺爺。


又騎到了中柱港旁邊的忠誠門,上去就是東引最熱鬧的村落了。


把機車放好回去逛村子,照片左邊是東湧浴室,但我來的時候就已經廢棄不用了,右邊是烹小鮮,東引最好的餐廳之一,招牌是砂鍋魚頭來的,曾經吃過一兩次。烹小鮮再過去一間是以前常跑的商店,啥都有賣阿~不過老闆娘已經不認得我了,畢竟阿兵哥來來去去...


早餐原本想吃燒餅,結果關門了(後來發現是搬到南竿去),隨便找了一間漫畫店有在賣麵線就吃了.....不優...。


午餐到福哥想去吃牛肉麵,老闆娘卻說他不賣牛肉麵很久了,就某天突然不吃牛就不賣了....我美好的回憶...囧rz 也罷,吃榨菜肉絲麵吧!


對了,話說東引居然開了小七,讓我好不習慣的阿~也因為開了小七讓很多當地店家少賺很多阿兵哥錢吧XDDD 而且我在想,東北季風的時候常常都是沒有船班的,小七那些季節該怎麼過下去勒?

下午安東坑道開放了,要先走長~長長~的坡道下去,真的很佩服當年那些前輩!聽說這都是花崗岩地形,很難挖的!!!


裡面應有盡有,中山室、阿兵哥寢室、浴室廚房應有盡有。話說我當初也住過半年坑道,這安東坑道跟我們的比起來可以說超六星級了吧~


安東坑道還附三個窗台勒!!!


下午又跑回西引,其實我是想偷溜回136高地,但現在狀況又跟我們當初不太一樣了,沒地方可以偷溜上去(我不想鑽比人高的芒草叢)。照片是我們暱稱鱷魚島的一個角落,真的超~像鱷魚的。


從鱷魚島回望136高地,西引只有兩戶人家,都是雜貨鋪,一間就在我們營部旁邊,所以生意也最好。照片裡面尖尖的就是我們以前駐守的步四觀測所了,每天就在上面看海看船看飛機,割草割草割草~


三山據點也開放讓遊客進來看夕陽了?!我是第一次來耶~


要離開西引的時候剛好遇到雜貨店的大姐,她依稀還對我有點印象XDDD 閒談了這幾年來的變化,然後!!!大姐引荐了一位志願役學弟讓我得以一償訴願,去看看我們的老狗,嗚嗚嗚~只剩下照片裡最上面那隻小雪了~因為天色昏暗,我還以為下面那隻是我們帥氣的小熊,但越看越不對...,想到剛剛跟大姐在聊天他說小熊去年死掉了,但學弟說狗都關在這裡,讓我還抱著一點期待............,但,還能再遇到陪了我們那一年的老夥伴之一的小雪真的很高興!!!看到他還安好,我不禁紅了眼眶(幸好天色昏暗),我們離開的時候他們兩隻就是老狗了,原本以為這輩子都不會再見了....小雪~你還記得我嗎??!!


聽說,我們離開之後出了一些事,雖然不是我們可愛的小熊小雪惹出來的,但軍隊裡面的狗都被關了起來,大家都不好受阿............,再見了小雪,下次...也許沒有下次了...。

晚餐已經不知道吃啥了,原本要去買莒興炭烤雞排,結果老闆回台灣探親,只好去旁邊買胖哥懷念一下,這天晚上也是雲層很厚,沒辦法拍星星,我記得這輩子看過最美的星空就是在東引了~大家躺在136的中山室前看著星星...。


對了,下午遇到大姐才知道現在有個海上看東引的活動,會帶妳繞島一圈,可惜我不知道,在東引待了一年就只有坐船來回,從來沒有用不同角度看過東引,殘念阿~

一大早也沒辦法拍日出了,因為東引只能搭台馬輪進出,所以又要一大早去港口,想到這就很火阿~在馬祖其他島的朋友就可以有幾次搭飛機,坐船也不算假,就我們倒楣...shit!

12 則留言:

  1. 可惜您停留時間太倉促
    現在燈塔有開燈
    早上去等日出拍燈塔真的是一絕!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,因為也待了快一年,當初沒想太多,只是回去看看故土故人

      刪除
  2. 您好我是福哥麵店老闆娘的兒子,那間早餐店沒錯是搬去南竿了!但是後來又開回來東引了,只是地點改到福哥麵館旁右邊(以前是康哥開的),店名從山東小館變成好列豆漿,另外南竿還是有營業哦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家的牛肉麵好讓我懷念,可惜沒賣了

      刪除
  3.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您好我是福哥麵店老闆娘的兒子,那間早餐店沒錯是搬去南竿了!但是來又開回來東引了,只是地點改到福哥麵館旁的右邊(以前是康哥開的店),店名從山東小館變成好列豆漿,另外南竿還是有營業哦!
    對了!臉書有個社團是東引反共救國軍退(現)役之友社,歡迎加入哦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你也是四兵的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是2007年當兵的,可能編制不太一樣

      刪除
  6. 我是82時退的,最希望的就是有機會回去時能看看清水澳及當時的136上的連部,136無法上去真的是種遺憾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我是82走的,無法上136真的是種遺憾

    回覆刪除
  8. 謝謝你的照片,這是個令人懷念的地方,希望有生之年能回去看看.(陸軍1896T路過)

    回覆刪除
  9. 謝謝你讓我遇見小雪,好想念他!

    回覆刪除